30秒牛奶知识—简单教你如何分清纯牛奶和复原乳

就本人观察,身边绝大部分的朋友对牛奶都是糊里糊涂的,没有明白消费,没有分清乳制品种类,盲目看到有「奶」字的液体就掏腰包买单,还以为喝了好牛奶,其实被广告欺骗了都还不知道。那么今天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教大家如何分清市场上的液态奶制品。

市场上常见的液态奶主要有三种形式:巴氏奶常温奶复原乳

  • 巴氏奶是由巴氏消毒法处理的鲜奶,又称低温奶。产品加工温度较低,在杀灭牛奶中有害菌群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持了牛奶的风味和营养成分。
  • 常温奶是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将有害菌全部杀灭。灌装入 无菌包装内的牛奶,无需冷藏就可以在常温下拥有较长货架期。
  • 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指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如炼奶)或乳粉,再添加适量水,制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比例相当的乳液。加工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鲜牛奶中掺入比例不等的奶粉;另一种是以奶粉为原料生产的饮料。简而言之,复原乳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
液态牛奶种类
液态牛奶种类,其中生乳是不能直接喝的

复原乳是国家规定允许生产销售的,只是在销售的产品中要求标示 “复原乳”或者“ xx% 复原乳”即可。我国国家标准规定酸牛奶、灭菌奶及其他乳制品可以用复原乳作为原料,但巴氏奶不能用复原乳做原料。同时,以复原乳为原料的产品应标明为“复原乳”,或在配料表中注明 “水、奶粉 ”。

所以要注意咯,区分液态乳的识别方法一:看标识,巴氏奶或常温奶一般标示是“鲜奶”“纯牛奶”,而复原乳包装上会含有“复原乳”“调制乳”字眼。方法二:看原料,巴氏奶或常温奶只有“生牛乳”,而复原乳含有“水、炼乳、奶粉”,甚至还有各种各样的食品添加剂等。方法三:仔细看看产品标准代号是GB25190(纯牛奶)还是GB25191(调制乳)。

纯牛奶与调制乳的对比识别方法:种类、配料、标准代号
识别方法:种类、配料、标准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