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牛奶知识—再来简单聊聊鲜奶与复原乳的差异

消费者在选购奶粉或液态奶的时候,是懵懵懂懂的,只看牌子、名称、生产日期,不会仔细去看原料,也更谈不上对原料状态的理解了。我相信有不少家长是对鲜牛奶和复原乳的概念是分不清楚的,甚至有家长认为,关于奶粉原料的研究,自然有专家去做,我只要买贵的、大品牌的就会没有问题。但是,明白消费,知道自己消费了什么东西,才是值得去做的,不知道孩子家人吃了什么东西到肚子了,真的会安心吗?而且,不同原料生产的配方粉在营养程度、新鲜程度方面有较大差异。本文将简单聊聊鲜奶和复原乳为原料的一些差异。

宝宝的奶粉倒了

首先,复原乳为原料的配方粉是二次成粉,鲜奶配方是经湿法工艺一次成粉。

先说说复原乳,复原乳是奶粉重新用水溶解的奶液。国外进口的复原乳为了方便运输,要将新鲜的牛奶经过浓缩、喷雾干燥等过程制成奶粉,奶粉再经过约3~4个月海运送到国内。这些原料奶粉要想加工成配方奶,得先还原成液态奶,然后添加营养成分后再次喷成配方奶粉。简单来说,就是“鲜奶——浓缩、喷雾成粉——长期运输——溶解加工——二次喷粉”的过程。这样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由全脂奶粉为原料生产配方粉,原料存放周期长而且需要经过多次热处理,并经二次喷粉才能成为最终产品。

而关于鲜奶,国内一些规模较大的奶粉品牌,拥有自己的奶源地、生产加工基地,他们在以鲜奶为原料生产配方奶粉时,采用的是湿法工艺。湿法工艺就是以鲜奶为原料直接添加各种营养成分,经喷雾干燥等工艺制成配方奶粉,其过程即为: “鲜奶——湿法工艺——喷雾干燥——奶粉”,一次成粉,能保证奶粉在液体状态下,营养素混合的更均匀,而这也真正体现了国内乳企“湿法工艺”的优势所在。

其次,复原乳原料需要数月运输或存储,鲜奶2小时生态圈新鲜直达。

上面也提到,如果是海外进口的复原乳配方粉,新鲜度较低,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海运和通关时间,而且到达国内工厂后,还会在常温仓库存储1天到几个月的时间才正式加工为配方奶粉,因此复原乳原料生产的奶粉,其新鲜度无法预估。甚至不是进口的复原乳配方粉,由国内企业生产的配方粉,也是一样的道理,存储了一段时间才开始加工,因此复原乳相比具有劣势。而以鲜奶为原料生产出来的奶粉,之所以敢标注出来“鲜”的优势,一般是国内那些拥有自有或自控牧场的乳品企业,最快2小时便可将鲜奶加工成粉,其新鲜程度自然是复原乳不能媲美的。

第三,复原乳多次处理营养变化大,鲜奶营养保留比较完整。

通俗地说.用复原乳为原料生产出的奶粉,经多次热处理,相比国产品牌以鲜奶为原料生产的配方粉,这其间的营养差距就好比是陈粮和新粮的区别,水果罐头和新鲜水果的区别。因为长时间储存和多次高温热处理,复原乳中的蛋白质、乳糖、脂肪的营养价值都会大大变化。此外牛奶中有益于人体健康的溶茵酶在加工成全脂奶粉后,其活性也会降低,最终加工的奶粉营养成分也必将大打折扣。而以鲜奶为原料生产奶粉,一次喷雾干煤成粉,而且湿法工艺能最大程度讲牛奶中与各种营养物质混合均匀,同时也最大程度降低了热处理引起营养成分变化的可能性,产品在颜色、溶解性、气味及蛋白质消化性等方面的表现,较以复原乳为原料生产的配方粉更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