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牛奶知识—喝牛奶要注意的3个小细节

日常我们要合理喝牛奶,合理消化牛奶的营养,了解学习牛奶的食物特性,充分提升牛奶的利用效率。本文简要讲讲喝牛奶要注意的几个小细节问题。

奶锅煮牛奶

喝牛奶不宜添加果汁等酸性饮料。牛奶中的蛋白质 80% 左右为酪蛋白,当牛奶的酸碱度在 4.6 以下时,大量的酪蛋白便会发生凝集、沉淀,难以消化吸收,严重者还可能导致消化不良或腹泻。所以和牛奶时,不要和果汁等酸性饮料一同喝,也不要吃过多的酸性食物。

喝牛奶不宜长时间高温蒸煮。牛奶中的蛋白质受高温作用,会由溶胶状态状态转变成凝胶状态,导致沉淀物出现, 影响消化吸收,降低牛奶的营养价值。一般可以用65~70℃的温开水冲泡奶粉,或将低温奶、常温奶连同外包装浸入的温开水中温热即可。

不建议单独喝牛奶充饥。有不少人群具有乳糖不耐受症,空腹喝牛奶容易加重乳糖不耐受症的症状,容易导致腹胀、腹泻,但只要能够搭配其他碳水化合物一起食用,先吃一点包子、油条等干物,再喝牛奶,会降低乳糖不耐受症对人体的影响。同时胃部排空的速度会比空腹慢,就可以增加牛奶中营养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