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牛奶知识—看包装选购液态牛奶的小技巧

牛奶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喜爱的食物之一,站在超市奶制品货架前,面对各种液态牛奶,你能通过包装来了解产品的特点,鉴别牛奶的优劣吗?你能在其中挑出一种更适合于你的牛奶制品吗?

消费者要学会通过看产品包装说明,来鉴别自己喝的是牛奶还是含乳饮料。蛋白质含量仅为 1% 左右的是含乳饮料,真正牛奶其蛋白质含量均在 2.3% 以上。而含乳饮料的包装上标有“饮料”、“饮品”、“含乳饮料”等字样,其配料表除了牛奶外一般还含有水、甜味剂等;其次,要谨防含乳饮料“以水充奶”,市场上有一些含乳饮料的包装袋上,往往用大号字标注有“活性奶”、“鲜牛奶”等模糊名称,仔细看时会发现旁边还有一行小字“含乳饮料”,有的连这一行小字也没有,只在配料表上多了一项“水”,很容易被误以为牛奶。

不同的液态奶外包装,你能识别哪个是好奶吗?
你能识别哪个是好奶吗?

另外,买到牛奶后,可以用以下几种简易方法来鉴别牛奶质量的好坏:一是感官鉴别法。新鲜牛奶(消毒奶)呈乳白色或稍带微黄色,有新鲜牛乳固有的香味,无异味,呈均匀的流体,无沉淀,无凝结,无杂质,无异物,无粘稠现象。若是瓶装牛奶,只要在牛奶上部观察到稀薄现象或瓶底有沉淀的,则都不是新鲜奶。二是滴水试验法。将牛奶滴入清水中,若化不开,则为新鲜牛奶;若化开,就不是新鲜牛奶。三是煮沸试验法。取牛奶样品于透明玻璃杯中,置于沸水中 5 分钟观察,如有凝结或絮状物产生,则表示奶不新鲜或已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