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营养知识小问答(中)

8.酸奶有助于消化吗?

酸奶也被称为发酵乳。发酵乳不仅有助于消化,还可缓解乳糖不耐受压力,改善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平衡,提高蛋白质的利用效率,改善矿物质的吸收,促进免疫调节等效果。

9.牛奶和水果可以同吃吗?

可以。水果中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有益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水果和牛奶是好搭档,两者堪称绝配。

10.什么是乳糖不耐受?

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是因为肠道缺乏乳糖酶。乳糖不仅不能被分解和吸收,还为胃肠道里的细菌提供营养。而细菌分解乳糖时产生二氧化碳,会造成胀肚排气现象。

11.如何避免乳糖不耐受现象?

要坚持喝牛奶、食用乳制品,或食用低乳糖乳制品,如酸奶、干酪、无乳糖牛奶等。喝牛奶时可增加一些饼干、面包,以减轻乳糖不适的反应。

12.什么是乳蛋白?

蛋白质是牛乳的主要营养成分之一,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酪蛋白和乳蛋白。酪蛋白和乳蛋白是在乳腺中合成的,自然界其他地方不存在。乳蛋白提供每日必需的氨基酸,是人体能量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