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营养知识小问答(下)

13.为什么牛乳蛋白质消化吸收速度快、效率高?

牛乳中含有人体全部必需氨基酸,1升牛乳中可以满足成年人每日必需氨基酸的需求量,所以,牛乳蛋白质被称为“完全蛋白质”。由于牛乳蛋白质已经呈良好的乳浊状态并分散于乳液中,因此消化吸收的速度比肉、鱼、蛋等食品要快。

14.常温奶保质期长达6个月以上,是添加防腐剂了吗?

不是。常温奶也称为UHT奶,即采用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UHT)生产加工,并灌装入无菌包装内的牛奶。其生产工艺是在135至150摄氏度下加热2至4秒,并迅速回落至室温。常温奶通常采用无菌复合纸包装,无须冷藏和防腐剂。

15.奶牛产奶靠打激素吗?

不靠。奶牛是人们经过长期培育选育出来、专门用于产奶的草食动物。其基本规律是奶牛分娩后开始产奶,60天左右配种再次怀孕,300天左右停止产奶,进入再次分娩产奶前的休整期,之后进入下一个产奶周期。这是奶牛正常的生理周期,不需要打激素产奶。

16.常喝奶对儿童生长发育有帮助吗?

有。在各类食品中,奶类的营养最为齐全,各种营养素的配比十分平衡,对儿童体格和智力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

17.婴幼儿奶粉的分段标准是什么?

婴幼儿奶粉常分3个阶段配制,分别是0-6个月为一段,6-12个月为二段,1-3岁为三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