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乳有哪些营养与保健功能?

牛乳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营养元素: 2.7%~3.5% 的蛋白质,3%~5% 的脂肪,4.5%~4.8% 的乳糖,以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它被营养学家称之为“接近完善的食品”、“白色血液”,是人类不可多得的理想天然食品之一,适合所有年龄段人群饮用。

牛乳中的蛋白质主要是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从营养学的角度看,乳蛋白中含有一切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消化率可达到 96%,是一种优质蛋白质。牛乳中的脂肪组成主要为短链和中链脂肪酸,由于脂肪球直径小,呈高度乳化状态,极易被人体吸收。在自然界中乳糖仅存在哺乳动物的乳汁中,乳糖消化可得到葡萄糖和半乳糖,向人体提供热量。牛乳中富含钙、磷等矿物质,比例合适,易于吸收。

牛乳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许多保健功能。例如:丰富的钙、磷对于佝偻病、老年骨质疏松症都有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同时它与牛乳中的酪蛋白磷酸肽共同作用可以防治龋齿。牛乳中的蛋白质具有轻度解毒的功能,可以阻止人体吸收食物中有毒的砷、铅等重金属。牛乳中含有微量活性物质,如功能肽、L-色氨酸等,这些物质具有一定的调节人体免疫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