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不能饮用牛奶?

坦率地讲,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喝牛奶。某些人会因喝牛奶出现一些过敏症,而对以下几种特定人群来说,牛奶对他们的健康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腹部实施手术后的病人:腹部实施手术后,病人多有肠胀气发生,这是由于手术中胃肠暴露和手术创伤所致。而牛奶含有脂肪和酪蛋白,它们在胃肠中难以消化。此外,牛奶中的乳酸杆菌发酵后可产生气体,使肠胀气加重,不利于肠蠕动恢复。因此,腹部手术后的病人是不宜饮牛奶的。

患有流性食管炎及食管裂孔疝的人:流性食管炎是由于下食管括约肌压力降低,胃和十二指肠液流入食道所引起的炎症。有研究表明,含有脂肪的牛奶有降低下食管括约肌的作用,会增加胃液或肠液的返流,加重食管炎。

肾结石病人:人在睡眠后,尿量减少,尿中各种有形物质增加,可使尿液变浓。由于牛奶中含钙较多,肾结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钙盐。结石形成的最危险的因素就是钙在尿中浓度短时间突然增高,饮用牛奶后的2-3小时正是钙通过肾脏排除的高峰。如此时正处在睡眠状态,尿液浓缩,使通过肾脏的钙较多,便容易形成结石。所以,肾结石患者不要在临睡前饮用牛奶。

溃疡性结肠炎的病人:牛奶中的低价挥发性脂肪酸对肠道有刺激作用,因此患溃疡性结肠炎时饮用牛奶,会使病症加重。

患缺铁性贫血的病人:牛奶虽然营养丰富,但铁的含量却较低,而食物中的铁必须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可是这一转化易受牛奶中高磷高钙的影响,会使体内的铁与牛奶中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的含铁化合物,使体内的铁更为不足。

牛奶会加重胆囊炎和胰腺炎:牛奶中的脂肪消化需要胆汁和胰脂酶,饮用牛奶将加重胆囊和胰腺的负担,进而加重病情。

胃病和十二指肠溃疡病人:牛奶可引起胃酸的大量分泌。当牛奶刚流入胃时,能稀释胃酸的浓度,缓和胃酸对十二指肠溃疡的刺激,使上腹稍得到缓解,可稍过一会儿,牛奶又也了胃黏膜的刺激因素,使胃酸大量分泌,加重病情恶化。

对牛奶过敏的人:牛奶过敏是婴幼儿及某些人对牛奶中的蛋白质产生的过敏反应,表现症状为腹痛、腹胀、呕吐、湿疹等,严重时会出现白内障、腹水、抽搐、全身水肿等症状。

乳糖不耐受者:如果体内缺乏乳糖酶,乳糖在小肠中就不能被消化吸收,直接进入大肠发酵,引起腹胀、腹鸣,排气或腹泻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