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延缓血糖升高

牛奶是低糖食物,能缓解糖尿病血糖升高。牛奶中含有大量的钙,且钙、磷比例较合理,容易被吸收,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缓解糖尿病病情。

血糖指数(glycemic index,GI)值主要用于评价食物对人体餐后血糖的影响。GI 值越大的食物,糖尿病患者就尽量避免。

山东省糖尿病护理专业护士、淄博市优秀护士张照芳女士编著的《关注血糖 把握生命》中提供了牛奶的血糖生成指数(glycemic index,GI),牛奶是属于低血糖指数(GI<55)的食物,不同的奶制品血糖指数如下:

低脂奶粉11.9
牛奶(加人工甜味剂和巧克力)24
降糖奶粉26
全脂牛奶27
牛奶27.6
脱脂牛奶32
牛奶(加糖和巧克力)34
老年奶粉40.8
牛奶蛋糊(牛年+淀粉+糖)43
无糖奶粉47.6

所以糖尿病或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日常饮品,尽量避免汤水、高碳水饮料,选择常温牛奶作为日常液体补充,是一个避免血糖升高的优秀方案。

此外,牛奶含有较多的维生素 A 和维生素 B2,维生素 A 可以预防夜盲症的发生,维生素 B2 可改善糖尿病患者手足麻木的症状。

牛奶中的矿物质钙、锌等,具有稳定情绪和降低血压的作用,优质蛋白质则能增强血管弹性和降低心肌张力,起到保护心脏功能的作用。

牛奶最好睡前喝,因为牛奶中的钙可缓慢地被血液吸收,整个晚上血钙都得到了补充,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有效预防骨质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