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对身体有益,不过也有可能对给人体带来负面影响

牛奶是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被誉为“白色血液”,对人体的重要性可想而知。牛奶对健康的影响是复杂的,牛奶中的某些成分非常有益,而其他成分则可能产生不良影响。本文将简要总结牛奶对人体的负面影响,如果有遇到以下情况,请尽量避免饮用大量牛奶。

女生喝牛奶不舒服,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症

乳糖或乳糖是牛奶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它在人体的消化系统中被分解成亚基——葡萄糖和半乳糖。然而,有些人在童年后失去了完全消化乳糖的能力,这种情况称为乳糖不耐受,是由于乳糖酶分泌少,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所引起的身体异常,又称乳糖酶缺乏症。

据估计,世界上大量的人口患有乳糖不耐受,但乳糖不耐受人群的比例因遗传构成而有很大差异。乳糖不耐受在亚洲,非洲和南美洲的部分地区最为突出,估计其影响人口的65-95%。在欧洲,估计患病率为5-15%,北欧人口受影响最小。

在患有乳糖不耐受的人中,乳糖没有被完全吸收,并且一些或大部分乳糖传递到结肠,其中存在的细菌开始发酵。该发酵过程导致形成短链脂肪酸(SCFA)和气体,例如甲烷和二氧化碳。从而引起许多令人难受的症状,包括腹胀、腹部绞痛、腹泻、恶心和呕吐。

牛奶过敏

牛奶过敏在成人中很少见,但在幼儿中比较常见。大多数情况下,过敏症状是由称为α-乳球蛋白和β-乳球蛋白的乳清蛋白引起的,但它们也可能是由酪蛋白引起的。牛奶过敏的主要症状是皮疹、肿胀、呼吸困难、呕吐、腹泻和便血。

粉刺

牛奶饮用与痤疮有关 – 痤疮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其特征是丘疹,尤其是脸部,胸部和背部。高牛奶消耗会增加胰岛素生长因子-1(IGF-1)的水平,这种激素被认为与痤疮的出现有关。

牛奶和癌症

许多观察性研究都研究了牛奶与癌症风险之间的关系。总体而言,证据不一,从数据中得出的结论很少。然而,相当多的研究表明,乳制品消费可能增加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参考资料1、2)。相反,许多研究发现乳制品消费与结直肠癌风险降低之间存在联系(参考资料3)。

最后,作为一般建议,如果患有以上疾病或症状的消费者,应避免过量食用牛奶,适度摄取才是关键。

参考资料:

1.《Milk intake in early life and risk of advanced prostate cancer.》2012
2.《Whole milk intake is associated with prostate cancer-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U.S. male physicians.》2013
3.《High-fat dairy food and conjugated linoleic acid intakes in relation to colorectal cancer incidence in the Swedish Mammography Cohort.》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