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谣言:常温奶营养价值低

谣言:

有人说,常温奶经过137℃~142℃的高温杀菌,蛋白质、维生素等等都被破坏了,肯定没营养。

真相:

国内超市最常见的牛奶是在 135~150℃ 条件下杀菌 4~7 秒的超高温瞬时杀菌(UHT)牛奶,因可以常温保存,又称常温奶。这种加工方式优势十分明显,它既可以杀灭细菌又能杀死芽孢,再结合密封无菌包装,可有效阻止外部细菌侵入,正常储存条件下,保质期可达 6~8 个月。

相对于低温奶(巴氏杀菌奶)在 72~85℃ 下加热 30 分钟的方式来说,常温奶的杀菌过程会破坏更多的维生素和风味物质。但是牛奶本就不是维生素的主要摄入来源,所以这点维生素的损失率可以忽略不计。

从营养价值来看,牛奶对人体的主要益处在于补充蛋白质和钙,牛奶中的矿物质含量丰富,除了钙,还有磷、钾、钠、铁等。这些矿物质并不会受高温杀菌的影响。

高温杀菌会让牛奶中的蛋白质变性,这种变性相当于把一个鸡蛋煮熟,只是改变了蛋白质的结构,不仅不会影响到蛋白质的营养,反而更有利于人体吸收。

所以,不论是常温奶还是巴氏奶,其营养价值基本相同,消费者根据个人喜好随意选择即可。

文章来源:食品伙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