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导读部分

前言


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明确将合理膳食行动列为重要行动之一。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居民膳食结构发生明显变化,食物供给丰富,促进了食物摄入的多样化,但也存在某些食物摄入过多,某些食物偏少等膳食不平衡的现象。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监测结果显示,城乡居民平均每标准人日奶类及其制品的摄入量为24.7g,远低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导的300g每日摄入量。科学研究表明,奶及奶制品是多种营养物质的良好来源,包括优质蛋白质、钙、维生素A、维生素D、镁、钾、碘、锌等。国内外研究表明,奶及奶制品对骨骼和肌肉的健康有益。长期以来,我国居民奶制品的摄入量均偏低,这里面有消费习惯的问题、乳业发展的问题也有营养认知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响应健康中国行动,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和中国营养学会组织专家,在参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相关领域专家、营养学界工作者、食品行业及消费者的意见,形成了《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下称消费指导),以期对中国居民的合理膳食和奶及奶制品的健康消费起到宣传教育和指导作用。

该消费指导由奶及奶制品核心指导、不同人群指导意见解读两部分组成。核心指导共有5条,每条下设有重点提要。不同人群指导意见解读,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生理特征对奶及奶制品的不同需求,对不同人群的指导意见做了具体的解读。

希望广大卫生健康和营养专业工作者、乳品行业从业者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宣传、推广和实践奶及奶制品的消费指导,不断推进健康中国之合理膳食行动,指导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的科学消费,为健康中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一、中国居民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核心指导

二、中国居民不同人群奶及奶制品消费指导解读

三、附录各国膳食指南奶及奶制品推荐摄入量

信息来源:中国奶业协会 点击查看